現已記錄33套劇集

1996 – 悠長假期

別名:ロングバケーション, 長期, Long Vacation
導演:永山耕三、鈴木雅之、臼井裕詞
編劇:北川悅吏子
主演:木村拓哉、山口智子、竹野內豐、松 隆子等
季數:1
集數:11
每集長度:54分


Long Vacation

【咁就廿年】97年、VCD、繁體字幕、56K上網、畢業、發夢、樓市、回歸、泡沫#LongVacation#由癈青變中坑#你記得有幾多

Goodbye HK, Hello UK 發佈於 2017年10月20日星期五
悠長假期

悠長假期首播22周年!1996年的《悠長假期》原來已經面世22年喇!除咗主題曲仲係咁洗腦,橋段依然超經典~當年的木村確實係小鮮肉,而山口智子飾演的小南性格超得人鍾意~當中好多片段都好經典,包括嗰句「我們接吻吧」,由瀨名講出口真係心跳都停咗一秒~#悠長假期#原來已經22年#突然覺得自己好老

U Magazine 發佈於 2018年4月14日星期六
悠長假期的經典一幕

這齣經典日劇轉眼已經22年了!哭過感動過的請讚好!!

Hong Kong Style 發佈於 2018年9月29日星期六


前陣子跟友人談起電視劇,由於朋友比較喜歡日本文化,所以他推介日劇。言談之間,發現原來我一直沒看過木村拓哉的演出,朋友極力推介必須看他的演出,而他的推介並不是悠長假期,不過我認為悠長假期作為木村第一套演出的電視劇,加上這劇的高收視高口碑,所以我選擇了先觀賞這劇。事隔23年才看,感受會如何呢?

首集女主角南的出現,我即時數度問陪我觀看的某人:「這就是女主角?」,可惜他的答案令我失望,坦白說一套經典神劇的女主角給與我很高的期望,所以當她一出現時,再加上她在劇內的行為舉止,那種感覺實在難以形容。

男主角瀨名的性格不甚討好,可能我比較喜歡陽光男孩,對於鬱鬱寡歡、內斂的人,總覺得比較麻煩。

不過,這就是劇集的設定。

慢慢細看下去,就發現兩位演員很用心演,雖然兩位人物的設定我不太喜歡,但兩人走在一起的確有很妙微的化學作用。事業不順當模特兒的南,婚禮當日被未婚夫逃婚,並且騙光積蓄,因經濟問題不得不與未婚夫原室友,失意的年輕鋼琴家瀨名同住。

瀨名提議把這當作「神賜予的悠長假期」鼓勵了因失婚而沮喪的南。然而瀨名對自己鋼琴的才能與未來也在掙扎著,與學妹涼子的戀愛也不順利。瀨名和南在室友生活中一起面對人生的低潮,並逐漸成為彼此不可替代存在的關係。

由陌生人突然變成室友,兩人的生活習慣南轅北轍,經過多次磨擦,卻變成能互素心事的密友,連戀愛秘密也與對方分享,甚至花盡心思出謀獻計。密友一起經歷低潮,再成為戀人,相知相愛,真在是令人羡慕的關係。

其實,山口智子及木村拓哉的確能掌握到角色的特質,並能好好發揮出來,兩位角色的設定雖不是我喜歡的類型,但他們的互動很好看很討好,一凹一凸,互補不足,歡喜冤家。也令我明白到為何木村拓哉能紅足那麼多年,我看畢全劇真的再三問這劇是他第一次出演的嗎?

另外有兩位演員,其中一位是我早在另一齣日劇「等你說愛我」就喜歡的竹野內豐,在這裡演一位不羈放浪的真二,與瀨名的性格剛巧相反。而松隆子飾的涼子,看似很乖巧依人,其實是很有主見,不拖泥帶水,看瀨名跟她的互動,的確很想親手賞「無用的」瀨名兩個耳光。

整體劇情很細密,雖只有11集,但仍能將各人的心路慢慢地打造出來,生活不如意,遇上挫折,應該怎樣面對?這些都容易令觀眾有代入感,想跟他們一起歡笑,跟他們一起流淚。



在自己什麼都做不好的時候,就當是上天賜給的一個長假,不要勉強,不要焦躁,更不要無謂的努力,將身心付諸於自然,不久一定會好起來的,現在回想起來,和他度過的幾個月,正是我疲憊於人生之時上天所賜給的,一段小小的閒暇吧。
Don’t worry, be happy.
瀨名:你見過奇蹟嗎?
南:是的。
瀨名:它會出現嗎?
南:會的。
瀨名:配角是照不到聚光燈的,身為配角,不是攝影機追逐的對象,這是鐵則。
南:你指拍戲嗎?
瀨名:是指人生。
南:要等到何時自己才有出場的機會……
瀨名:你可以這麼想,就當作是很長很長的休假,不要總是盡全力衝刺,人總有不順利,或疲倦的時候,在那種時候,我就把它當成是神賜給我們的休假。不必勉強衝刺,不必緊張,不必努力加油……一切順其自然……
南:然後呢?
瀨名:就會好轉。
南:真的嗎?
瀨名:大概…
你總是叫我小南對吧,好象變成女孩子了…鬆了一口氣…一直都扮演着學姐,一直都扮演着老女人,扮演着各種角色……好累……好累……年過30一個人堅強掙扎變的象老媽子,我畢竟是……累了……
Leave a Reply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